什麼是動詞的時態呢?
就是指正在做做過要做等隨時間的變化改變動詞的型態。

【現在式】
表示現在的事實、狀態或習慣性的行為,經常和usuallyoftenalwaysevery等複詞搭配使用。
He usually buys cola every Monday. 他經常在禮拜一買可樂。

賦予時間or條件意義的連接詞後面接的"主詞+動詞"表示未來意義時,採用現在式代替未來式。
After I have completed my project, I will be able to help you. 等我完成專案後,我會去幫你。

【過去式】
形容已經發生的事,解釋為"做過"、"...了"。

通常搭配last, yesterday, ago, in the past等副詞。

I took a walk with Tina in the park yesterday. 我昨天跟蒂娜在公園散步。

Last week, Pixar accepted my job application. 上個禮拜,皮克斯接受了我的求職申請書。

大部分都是在原形動詞後面加上-ed,除了不規則變化的動詞只能逐一背誦。

不規則變化動詞

【現在完成式】
從過去直到現在的事情,使用現在完成式(have / has + 過去分詞p.p)。
句中若出現since , for時,被修飾的動詞必須使用現在完成式。

Since I was born, I have lived in Yunlin. 自從我出生以來,我一直住在雲林。
ps. 有關born容易出錯的文章 

現在完成式和表示單純過去的last, yesterday, ago, in the past等副詞一起使用的句子,是錯誤的。
[X] Chris has studied at this school four years ago.
[O] Chris has studied at this school for the last four years. 克里斯在過去的四年裡一直在這所學校讀書。

I have lived in San Francisco for three years. 我住在舊金山三年了。

【過去完成式】
談論比所提到的過去時間點更早發生的時間點時,可用過去完成式(had + 過去分詞p.p)。

When I arrived at the classroom, the test had already ended. 當我到教室的時候,考試已經結束了。
ps. 到達arrive的介係詞使用介紹

Sunny told me yesterday that she had worked in Los Angeles three years ago. 桑尼告訴我,她三年前在洛杉磯工作過。

【未來式】
加上willbe going to來表達未來意義,經常和tomorrow, in the future, soon, in two days(期間)等副詞子句一起使用。

She will go to Yunlin tomorrow. 她明天會去雲林。

I am going to buy a new car soon. 我很快就要買新車了。

You will get the result in three days. 你三天內將會得到結果。

【未來完成式】
使用"will have + 過去分詞p.p"、"by + 未來時間點,by the time + 主詞 + 動詞(現在式)"來表達未來的某個時間點會完成某件事。

I'll have finished the animation by Friday. 我將會在禮拜五前完成動畫。

By the time I finish the animation, I will have earned much money.  當我完成動畫時,我會賺很多錢。

arrow
arrow

    韋恩食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