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剛讀完《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讓身為部落客的我對寫作有許多新的觀點。
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

作者印南敦史一樣,我在國小時作文成績不錯,但後來升上高中時卻不太喜歡寫作(印南敦史是出意外撞到頭所導致),原因就是高中要求的作文字數變多,而且一定要有起、承、轉、合,否則就拿不了高分。還有當時教的文言文也讀不太懂,往往都拿低分,讓我徹底對國文失去自信。
作者在書中有提到轉變心態的主要原因是國中老師對他作文的點評;而我自己則是因為大學就讀傳播科系又重新喜歡上寫文章,只因為新聞稿字數不必寫到那麼多,寫得太艱深難懂的話,還會被當時的教授要求寫得白話文一點,很好笑吧!總之,在那之後,我對於寫文章又重燃起興趣。

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

而以前總是不會運用的起、承、轉、合,在作者用吃拉麵的解說之下,變得簡單易懂。先提出問題,再把採取的行動寫出來,然後加入臨時發生的事,最後寫出想表達的事,一篇文章就完成了!是不是跟寫電影腳本很像呢?舉我近期重看一遍的《可可夜總會》的開頭來舉例好了:
【問題】男主角米高喜歡音樂,夢想成為一位歌手,但整個家族都反對。
【行動】於是,他偷偷跑去參加音樂比賽,卻被祖母發現,並把他的吉他摔壞。
【臨時發生的事】但米高不死心,去偷了已故知名歌手的吉他,沒想到卻進入了骷髏世界中。
【最終想表達的事】雖然骷髏世界很可怕,但在那裡遇到了自己的祖先,而且竟然是自己最喜歡的歌星!
題外話,這只是電影的前半段,看到後面才發現米高的祖先並不是那位歌星。回歸正題,各位有發現到嗎?其實只要重複著這幾個步驟,就可以把電影每個章節都逐步寫出來,就算沒辦法一次完成,也可以先把開頭跟結尾寫好,在一步一步的將中間的故事完成。

不知道各位身邊有沒有很會寫文章的朋友呢?
我身邊剛好有一位,每次看到他的文筆,都不禁讚嘆怎麼能這樣形容一件事情,就連在我的婚禮上,他的致詞也讓台下笑聲不斷,最後博得一片掌聲。以前總覺得這是天份,但仔細想想,這應該是跟他學生時期的很喜歡看小說及電影有關係。他在寫影評時,總是可以輕而易舉地說出某位演員演過什麼、講過什麼台詞。
這跟許多事情一樣,要會畫畫,必定也是從不斷地練習素描開始;打棒球守備要好,也必定是從一次一次的接球開始。許多表面上看起來有天份的人,也是在背後不斷的練習而得來,中間的過程往往艱辛沒人看見。
寫文章也是一樣,想要寫出好文章,平時的大量閱讀及寫作非常重要,但很容易讀沒多久,就容易疲累。書中有提到一個好方法,那就是挑出三種類型的書,分別是原本就不用讀的書、必須要慢慢熟讀的書、可快速閱讀的書,每天趁空檔讀幾次,每次只讀十分鐘,不必一口氣讀完,這樣對每本書就不會感到疲乏無趣。

當然,讀得多、寫得多不代表就寫得出好文章,還需要有個人的品味。學生時期就讀設計系時,有一位教授總是說技巧固然重要,但如果沒有個人的特色,只會成為一名匠氣過重的設計師而已。所以,能將自己的人生經驗、創意等等融入其中,才屬於真正的好作品。

以上,就是我讀完《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的簡略心得,當然還有許多沒提到的重點,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在城邦讀書花園購買這本書,支持一下作者!

購買網址👉🏻https://www.cite.com.tw/book?id=BI7161

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

arrow
arrow

    韋恩食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